11月1日上午,2020年湖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在湖北广播电视大学隆重举行。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刘义出席开幕式,副校长汤春来、校党委常委张化斌及校内相关人员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何泽云主持。

  孔祥恩在讲话中强调,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我省学习型社会建设,是教育部门的时代职责。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积极倡导全民终身学习理念、广泛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构建了全省终身教育学习体系;二是搭建了全省终身教育学习平台;三是树立了终身教育学习的湖北品牌。自2016年以来,获评全国百姓学习之星32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9个,优秀继续教育院校14所,11个项目进入“全国十佳”,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通过“乐学抗疫”系列活动,宣传展示了湖北省全省大力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学习型社会建设等方面的优秀案例和发展成果,鼓舞了全省人民在抗击疫情中的斗志和精神。

  孔祥恩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涉及社区教育的就有4方面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使命光荣、责无旁贷、任务艰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坚持高标准,树立高标杆,聚力高质量,结合本地实际把湖北终身教育的事情谋细、干实。

  孔祥恩就做好新发展阶段的全省终身教育、社区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地提高重视程度,全省终身教育发展并不平衡,地区间发展差异大,要建设教育强省,全省仍有很大潜力,要在认识上再提高、思想上再重视、情感上再深化;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大对终身教育、社区教育的工作力度,把推动终身教育、社区教育工作纳入部门工作目标,纳入本地区教育事业规划,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教育中来;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电大系统的作用,加强社区教育工作者和骨干教师培训,不断提升专职教师的能力和水平,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大对终身教育的考核考察,推动全省市州和培训机构向武汉市、省广播电视大学“见贤思齐”,用心、用力、用情把这件好事做好、做扎实;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要进一步发扬典型、总结经验,激发全民学习的积极性,扩大学习活动的参与面,养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刘义代表湖北广播电视大学致辞。他说,近年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着力建设终身学习的公共服务平台,服务湖北学习型社会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推进自身发展转型,构筑终身教育新阵地;二是发挥系统办学优势,激发全省终身教育新活力;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创新终身教育发展新模式;四是注重品牌培育,打造终身学习新亮点,我校社区教育“乐学防疫”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开幕式播放了“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和“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视频,对获得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及“全省社区教育先进单位”、“全省社区教育先进工作者”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还举行了全省“最美光影”摄影比赛、“笔墨生辉”书画比赛和“荆楚·逐梦”原创诗词大赛网络投票环节的启动仪式。开幕式在雄壮嘹亮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节目中落下帷幕。

  各市州教育局局长、广播电视大学校长、社区教育机构相关负责人,湖北省荣获2020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等获奖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20湖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在湖北广播电视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