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事业树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我们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新贡献。

  党的二十大提出今后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主义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理念是相辅相成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一切都围绕百姓关切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各个环节。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看到报告中对于教育的重视感到备受鼓舞。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所工作的上海开放大学作为开放远程教育的工作平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都跟我们密切相关。开放教育是本职,科技创新是载体,我们将牢牢立足上海开放大学办学实际,坚持“传承优势,厚积薄发”,始终牢记办学初心,牢记“两个一切”办学宗旨,从上海开放大学十年转型发展探索历程中总结经验、发扬传统,昂扬奋进;坚持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以探索开放教育改革创新为己任,以奋斗的姿态,让上海开放大学既成为人才培养的创新之地,也成为网络数字化教育教学的创新之地。

  同时,开放大学也是国家发展继续教育,推进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服务人民群众终身学习的重要平台。作为一名终身教育工作者,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精神,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坚守初心和责任,依托学分银行和学分银行研究专委会的平台,不断推进学分银行实践应用,丰富学分银行制度相关理论与实践成果,服务人才成长机制创新,服务社会成员终身学习实践创新,更好助力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构建,为建设学习型社会贡献重要力量。

  (王宏,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学分银行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王宏: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构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感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