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早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怀着万分激动与自豪的心情,全程认真收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培养、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全面要求。千年大业,以人为本。一代又一代人才的接续培养是实现党的伟大事业久经风雨长盛不衰的关键。回顾过去的五年和十年的发展,我们获得的历史性的胜利,首先是有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政治引领,走在了社会主义特色政治发展的正确道路上,以政治建设统领了各项建设;同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党在人才培养方面高度重视、大力投入、成绩斐然。

  要国家强大,要人民幸福,必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华民族是一个高度重视教育、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民族。加大教育投入,提供优质教育,已经是每个传统中国家庭的共同需求。人民对教育的期待是全方位的,如何满足这样的期待,为人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是党必须回答的现实问题。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则是实现现代化的内在需求。只有有了自主的科技创新体系,才能在未来的国际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但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在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加大中国特色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构建,用中国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写好中国文章,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总结中国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工作重要讲话中的提出"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这也正是党和历史赋予我们人民大学应承担起的职责使命。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直是人民大学的使命与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就是要不断培养出强国先锋,复兴栋梁,为党的事业、民族的事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培养高端人才。这是我们一代人的幸运,也是我们一代人的担当。习总书记强调要团结一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的接力赛,每个青年都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而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引领他们走向正确的方向,就是要为他们全面赋能,就是要为他们提供成长的机遇与环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人民大学85年的奋进征程,就是在为党和国家培养栋梁之才,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才教育培养的壮丽诗篇。

  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新的使命,引领新的征程。新的征程,迎来新的奋斗。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大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传承着人民大学的红色血脉,我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履职尽责,团结和带领同志们奋发有为,不负韶华,努力为党的教育事业书写更加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刘鹏,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刘鹏:胸怀梦想,踔厉奋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