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把握时代大势、回答时代之问、应对时代之变、引领时代发展的报告,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报告高屋建瓴、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成就。报告回顾过去五年伟大成就令人振奋,同时面向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催人奋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埋头苦干、守正创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建之于成效。

  一是要在学习上先人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内涵要义,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特别是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等重要论述。

  二是要在落实上快人一拍。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在学历教育上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创优提质”战略,强化思政教育,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在社会培训上围绕“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主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职业培训项目;在社区教育上坚持求真务实,践行惠民初心,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三是要在质量上胜人一筹。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构建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讲政治、奉献有为的干部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教学的管理和治理能力。坚持开拓创新:推进教育数字化,着力在学习资源数字化、管理服务数字化方面下功夫;推进家庭教育,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优做强老年教育,推动社会治理。

  二十大的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努力创造更加举世瞩目的新奇迹。

  (重庆市九龙坡社区教育学院,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理事单位)

 

黄柚、许鸿亮、张文静:站在新起点 迈向新征程 创造新奇迹——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