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而在后疫情时代,在线教学成为高校教学新常态,加快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高质量发展是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方向与指引,是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践行。

  一、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困境

  (一)在线学习资源形式传统、个性化匹配不足

  近年来,随着MOOC的兴起和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开始重视思政课在线学习资源的建设,也涌现出一批十分优秀的课程学习资源,但仍然存在形式传统、个性化匹配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1)资源建设环节学习者参与程度低;(2)学习资源呈现仍以教师单纯讲授为主;(3)学习资源与教学过程实施融合不够深入;(4)资源汇聚缺乏标准与规范,共享难度大。简单化的课堂教学搬家无法有效吸引在线学习者的兴趣和注意力。需要针对思政课在线教学的特殊要求制作有针对性的微视频学习资源,同时还要妥善处理微视频的碎片化和思政课教学的系统性之间的矛盾。

  (二)在线教学缺乏有效的组织管理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高校开始全面开展思政课在线教学,虽然越来越多的老师采取翻转课堂的形式,但在线教学的有效组织与管理仍然是需要重点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是学习者的学习自律性和习惯性问题。其次,在线教学的师生互动有限。再次,思政课大班教学的现实与精准教学的要求存在矛盾。

  (三)学习评价不完善

  评价问题是教育领域中典型的“老大难”问题,由于其显性价值的不断彰显和深层次矛盾的逐渐暴露,近些年备受关注。从目前的发展看,问题集中表现为:(1)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尚未有机融合;(2)引入多元评价主体但尚未形成体系化;(3)定量与定性评价标准尚不健全。

  (四)不同学习场景的思政课教学尚未有机融合

  从教学改革的方向来看,要在“大思政”理念下实现高校思政课“理论+网络+实践”的综合教学模式改革,要培育“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有特色的品牌课,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相互支撑的教学体系,最终实现学习者动起来,课堂活起来的教学目的 。但目前的在线教学尚未充分发挥现代技术手段的作用和优势,没有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习者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没有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

  二、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追求

  (一)秉持立德树人的价值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德育工作,他曾明确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只有把知识传授和德性塑造结合起来,才能保证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正确价值方向,也才能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新人。

  (二)着眼时代变局的价值基调

  当前,我们正经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 思政课在线教学也必须研判时代境遇。即必须弄清楚当前所处的时代和社会方位,必须尽可能预判好未来将面临的时代和社会局势。既要让学习者知道他们所处在怎样的时代;又要培育学习者能够从容应对当下乃至未来境遇的素养。思政课教师要把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新挑战、新趋势等融入在线教学中,赋予教学时代的节律和诉求。

  (三)不断提升自我的价值牵引

  学习是实现自我提升的最有效手段,教学则为这种提升提供了最为坚实的基础。高校的学习者都是社会的一员,他们既要具备应对未来社会发展的能力,也理应担负起推进未来社会更好发展的使命,也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不断提升自我,享受更美好的未来生活。思政课在线教学应致力于促成学习者持续提升自我,真正保有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与期待。

  三、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一)以教学理念变革为先导

  首先,坚持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理念。思政课肩负着传播真理、传播思想、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重任。思政课教师必须统一思想,努力把知识传授、价值观塑造和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其次,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深入分析在线学习者特点,从弹性的、多因素组合的智力观和全面的、多样化的人才观出发,践行积极的、平等的学生观、个性化的因材施教的教学观和多种多样的、以评价促发展的评价观。

  第三,坚持主动求变的理念。创新思政课在线资源制作形式,探索开发VR等新媒体资源。因时、因势主动求变,推进学习资源建设的供给侧改革,在求变中创造转化、创新生成,以此更好应对未来之变。

  第四,坚持教学学术的理念。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在线教学研究,力倡教学与学术彼此反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传授已知,更要创造新知,要以科研促教学持续高质量发展。

  第五,坚持数字化赋能的理念。积极开展数字马院建设,以数智化赋能思政课在线教学发展,推进教学理念转换、治理结构再造、业务流程重塑、服务方式变革、生生关系和师生关系重组。

  (二)以教学能力提升为关键

  思政课在线教学不同于传统的课堂面授,其对教学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注重学科能力的提升,更要注重在线教学能力的提升;不仅要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科研能力,更要注重提升数字素养能力。只有持续不断的学习,才能更好的服务思政课在线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三)以教学方式变革为支撑

  积极应对时代挑战,推动数智化技术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首先,加强思政课在线教学学习资源优化与整合。开展价值导向的资源设计与开发、个性化学习资源供给与推送和规范适用的资源建设与共享。其次,力促思政课在线教学组织管理有序性与精准化。要搭建基于自主学习的深度学习环境,探索新型学习模式与路径。第三,提供智能化全过程的学习支持服务。第四,建立权责分明体系化的教学团队。第五,推进思政课多元教学场景有机融合,将在线教学与面授教学有机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

  (四)以教与学评价优化为动力

  从完善数字化教与学评价入手,推进教与学评价的优化,并以此为动力推动思政课在线教学高质量发展。

  探索将全面综合评价、动态过程评价与数据循证评价相结合,以数据驱动实施精准评价,引导教师施行分类多维评价,将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等评价方法融入教学各环节,建立更加科学多元的教学评价反馈机制。深化教学行为数据的过程性采集,推进学生认知结构、能力倾向和个性特征评价的真实性,为学生成长提供精准指导。

  (陈鲲,女,副教授,博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陈鲲:加快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在线教学高质量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