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新要求,进一步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持续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倡导全民阅读”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8〕42号)的要求云南省教育厅开展了2018年云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系列活动。现将活动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

  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今年终身学习活动周落实工作。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和部署相关工作,并确定由教育厅职成教处牵头,由云南省终身教育服务中心(云南开放大学)具体组织协调,双方共同协作、企事业多方参与协办,落实今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各项工作。

  根据教育部对活动周的要求和安排,《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明确了本年度活动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内容、相关要求等,并提出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将活动周办成节俭、创新、丰富多样的全民学习新载体。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教育厅要求各地州市要紧贴人民群众需求和当地实际,制定本地区终身学习活动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营造全民学习的良好氛围。并力争建立长效机制,将终身学习活动周的组织开展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终身学习制度。

  二、精心组织,内容丰富

  省教育厅为提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参与度,对整个活动周进行了精心组织,并与云南开放大学深入合作,于2018年10月26日联合举办了2018年云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开幕式邀请云南省教育厅、省精神文明办、省妇联、省老龄委办公室、省科技馆、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省政协、五华区区委区政府、莲华社区街道办、地州市教育局等政府部门,省属在昆35所中、高职院校、8家企业单位,以及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参与,加强了政府、院校、企业和社会的协同和参与。

  开幕式上,教育厅从大力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强化保障措施、努力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推进云南省全民终身学习,并号召全社会广泛的参与到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中来。开幕式还举行了“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表彰,通过观看“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获奖表彰短片和聆听获奖代表发言,通过榜样和典型的力量,将终身学习理念深入到社会各界的内心。

  与此同时,还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各类全民终身学习成果展示展览活动。活动包括书画摄影展、手工作品展示、终身学习展示体验、“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优秀学习成果展示、科普学习体验、军事、电子仪器展示及体验、书香开大读书活动、惠民图书展、老中青书法、绘画、剪纸等才艺展示等内容。

  活动共展示了老干部书画60多件、美术摄影作品30副、学生画作63副、手工作品157件、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11件。针对终身学习方式和形式,还展示了终身学习平台及学习体验(云南省学分银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展示、超星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展示及学习体验、鹏教育学习平台展示及学习体验、恒和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展示及学习体验、云岭先锋APP)。在科普学习体验方面,开展了科学绘画展示、“科普大篷车”教具VR展示体验、人脸识别系统展示及体验,角膜塑形镜技术及RGP展示深受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在才艺展示区,由云南开放大学组织在校学生展示了平面构图、装饰构图、版面构图、人物素描、卡通等、茶艺、军事电子仪器、手工折纸、现场书画的才艺和技能展示。在家庭营养烹饪、收纳养老护理、小儿推拿现场展示及社区居民学习体验区,一位80岁的老太太体验面点制作还引起省电视台新闻媒体的报道。

  三、全省联动,效果显着

  在省教育厅的号召和组织下,全省各州市结合各自特色和实际,积极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学习活动,充分落实了推动社区广泛开展全民学习活动、推动各类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资源向社区居民开放、推动全民阅读、开展“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遴选与展示活动等活动内容,取得了良好成效。

  云南开放大学开展面向广大师生和居民的社区教育大讲堂活动。一个月内,开展了创新创业培训讲座、老年人慢性病防治健康知识讲座及健康咨询、家庭用药安全及保健常识讲座和咨询、社区居民(学生)防金融、电信诈骗知识讲座、社区居民电商实践运用讲座和咨询系列讲座,贴近生活,深受师生和社区居民欢迎,社区居民和师生600余人参加培训,效果良好。

  文山州专门成立2018年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组织机构,由中共文山州教育工作委员会、文山州教育局主办,州人社局、州文广体旅局协办,州职教园区处院(校)一体化管理机构承办、具体组织开展活动周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玉溪市教育局组织市、县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各中小学就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防电信网络诈骗、全国爱眼月活动、心理健康教育、防艾宣传、七一建党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健康教育、学习19大精神、法律知识、家长学校等三十多个主题,49场讲座,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服务基层、服务社区。

  曲靖市各县(市)区、各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动员、协调市、县图书馆、博物馆、新华书店等相关单位和企业开展“图书开放日”、“传统文化书籍展销”、“经典作品诵读”、提供学习服务等活动。与此同时,曲靖市教育局在各中小学开展《如何引导青少年在网络时代健康成长》讲座。

  四、大力宣传,氛围浓厚

  为了广泛宣传和报道本次全民学习活动周,加深民众的关注,加强活动开展的效果和影响力。活动周承办单位邀请了云南省电视台云视新闻、昆明市电视台活动开幕式当天到场录像,根据新闻素材报告后安排上新闻直播;组织教育厅、云南开放大学、获奖者代表接受采访,阐述终身学习相关理念和理论,宣扬终身学习、全民学习相关知识和政策;同时,邀请云南网、云南日报、云南信息报、凤凰新闻、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报道和推广效应。

2018年云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11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