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北风呼啸,粉妆玉砌,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遇见李沧●情在街道】之沧口时间

  为强化社区教育功能,促进社区文明和谐,沧口街道于2017年3月正式成立社区教育中心,在社区教育中心的指导下,同时成立了紫荆苑、永定路、永青苑、沧顺路四所社区教育学校。2018年10月通过青岛市教育局达标验收,挂牌李沧区社区教育中心和社区教育学校。

  沧口街道社区教育工作定位于服务社区居民终身教育,以健康快乐、文明和谐为宗旨,为社区中老年朋友搭建读书学习,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交友联谊的社区服务平台。

  数字化信息中心、电子阅览——强化数字化服务功能,建设数字化学习资源体系。数字化信息中心、电子阅览室是由区教体局、文新局打造,为社区居民提供数字化教育和电子阅览。依托数字化教育中心,沧口街道教育中心分期举办电脑培训、微信培训等课程,指导社区教育学校组织居民登录“青岛全民学习网”,开展网上学习活动,做好学分银行的咨询、宣传,让居民利用现代化的沟通交流工具,开辟新的交流学习模式,创造新型人际关系,受到居民的好评。

 

20190318041

老年人电脑课堂

  加强社区教育基地建设,开展社区特色文化课程——提高居民文化素养,提升社区文化品位。沧口街道社区教育工作极大强化了社区教育功能,教育中心各类文体活动场地配置齐全。设有舞蹈室、微机室、书画室、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厅、记忆展厅等文化活动场地,建筑面积3115㎡。260㎡的多功能会议室内配有音响、投影仪、电钢琴等设备,学员们可以在此开展舞蹈、腰鼓多种活动培训和排练。中心共设“育乐”“益智”“益体”“益德”“激趣”“养性”“生活”七大类特色教育课程。

 

20190318042

国学讲堂

  据了解,这里每天有舞蹈、合唱、模特、书画、器乐、锣鼓等艺术活动课程;每月有“国学讲堂”“道德讲堂”等民族文化、思想品德特色课程;定期开设茶艺、剪纸等传统艺术课程和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应用课程,为社区居民建立了文化阵地。居民定期在这里练习交流,并自发成立社团开展活动,积极参加文艺小分队,进行巡回演出,促进了社区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提高了居民文化素养,提升了社区文化品位。

  社区教育中心舞蹈队由活跃了21年的广场舞“常青树”,远近闻名的“魅力大妈”展华婷担任指导老师,常年坚持训练,所排练舞蹈在去年区文化节展演中获得金奖。同时,合唱、锣鼓分别获得银奖……在2018年“李沧之春”民间艺术展演、“理响李沧”理论惠民百姓宣讲沧口街道专场等活动中,舞蹈队学员们进行了汇报演出,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这里,除了春节、中秋节有轮休外,全年不分周末天天开放,居民每天到这里学习、看书、读报、网上学习、舞蹈健身,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20190318043

悦读悦心

  沧口街道社区教育工作以实现教育社会化和社会教育化为工作目标,通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组织实施,全面依托党校、老年大学、辖区学校、家长学校等各类教育载体,广泛利用辖区内的各类教育资源,形成了较为紧密的社区教育网络,为居民营造了健康、文明、向上的文化氛围,丰富和满足了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各方凝心聚力,共同创建了一个有温情,有温度的大社区,让居民生活多姿多彩,邻里之间团结和睦,为构建和谐社区奠定了良好的人文基础。

  社区教育正在潜移默化中推进了社区的和谐文明发展!

强化社区教育功能 促进社区文明和谐——记沧口街道社区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22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