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促进社区居民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高,激发我镇创新活力,全面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根据上级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的有关精神,近期我镇开展了以“全民智学,助力双战双赢”为主题的全民学习周系列活动,努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引导丁伙镇广大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丁伙镇领导十分重视本次学习周活动,成立活动领导机构,落实活动经费,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成立丁伙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精心组织,广泛宣传。

  各村(社区)、各中小学校紧扣今年学习活动周主题,按照“面向人人、服务人人”的原则,丁伙镇社区教育中心牵头制定《丁伙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实施方案》,加强统筹协调,面向不同群体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

  1、启动仪式宣传。2020年11月5日上午在镇社区教育中心举行了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活动周领导小组成员、各村(社区)、中小学校负责人参加了启动活动。

  2、开展“书香龙川,阅读追梦”全民阅读活动。为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大家的阅读热情,10月17日上午,由丁伙镇社区教育中心承办的“书香龙川,阅读追梦”全民阅读活动推广活动在丁伙镇大禹风景竹园举行。现场,扬州广电总台主持人嘉欣带领居民进行全民阅读知识有奖问答,大家共同学习了解到扬州市举办的“朱自清读书节”、江都区举办的“书香江都”读书节、“龙川学习月”等各项阅读活动。通过全民阅读的推广活动,影响更多人通过阅读获取知识,增长才能,提高综合素质。

  3、开展《不忘初心话小康,文明实践在江都》宣讲活动。10月22日,江都区都讲团成员、镇社区教育中心周正东校长走进双华村村部给党员进行专题宣讲,受到广泛好评。11月5日,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省道德模范陈巧云同志,走进丁伙,现身说法,生动讲述了自己的家庭心系祖国、情系国防的感人事迹,成为江都公益事业一面旗帜,她和众多江都好人共同成立江苏省首个“江都好人联合会”,共同帮助困难群众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4、开展健康科普、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教育活动。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要求,全民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普及健康知识,10月17日,丁伙镇社区教育中心和文化站联合开展健康科普专题展览活动,活动以图文展板、义诊咨询、科普资料发放为载体,重点宣传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传染病预防、合理膳食、科学健身等方面的健康科普知识,倡导全民关爱生命、关注健康,普及健康知识,吸引了众多居民关注。社区教育中心还组织开展基层政法干部法制教育,邀请专家进行《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等专题辅导,提升了全镇政法系统干部的工作水平。

  5、让学校发挥学习活动的带头作用。我们首先在教育系统树立示范点,组织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进行读书活动,开展演讲、诵读、讲故事等活动,激发了教师和学生的读书热情,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学习生活。组织开展“学习之星”评选活动,涌现了一批学习型个人、学习型家庭。

  四、及时总结,不断提高。

  全镇上下通过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倡导终身学习、人人成才的理念,展示终身学习的成果。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刚刚拉开序幕,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常抓不懈,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投入时间、投精力,努力将该工作做实做好,抓出成效来。

  (扬州市江都区丁伙镇社区教育中心撰稿)

努力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扬州市江都区丁伙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侧记

发布时间2020-12-06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