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1日电 (许婧)“启航红色新征程,扬帆慧学终身行”——2020年黄浦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暨“人文行走在黄浦”2020年主题学习线路启动仪式10日在中国船舶馆远望一号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黄浦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黄浦区教育党工委、黄浦区教育局主办,黄浦区社区学院承办,中国船舶馆协办。

  黄浦区委副书记沈山州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黄浦区在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方面持续发力,全民终身学习的氛围日益浓厚,终身教育蓬勃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已成为黄浦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通过积极统筹各方资源,逐步建立健全终身教育的科学发展机制,黄浦将继续对标建设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打造一流的“终身教育”体系,推动“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上海市成人教育协会会长、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王宏,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调研员夏瑛,区学习办主任、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亮共同按动装置,伴随着远望一号激扬的号角声,在这艘见证民族复兴的功勋测量船甲板上,2020年黄浦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暨“人文行走在黄浦”2020主题学习线路正式启动。

  仪式上表彰了一批荣获全国和市级荣誉的集体和个人。活动现场还为荣获"上海市终身学习典范"殊荣的99岁高龄的黄浦区老年大学学员陈婉珠庆生。

  2020年,黄浦区作为全市首批参与监测调研的四个城区之一,圆满完成了“上海市学习型城区创建监测调研”工作,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区域学习型城区建设贡献了应有之力。领导们为荣获2020年黄浦区“学习型城区创建监测调研”工作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奖。

  作为黄浦区终身教育的阶段性成果,活动现场推出“2020版黄浦区终身学习礼包”,发布了黄浦区社区(老年)教育资源图谱,“黄浦区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星光市民卡”“乐学慧海派星夜云豫见”豫园专场活动和“黄浦市民读本”等一大批学习资源悉数亮相。

  作为黄浦全民终身学习的特色品牌,黄浦区“市民学习基地”不断整合区域优质资源,为市民终身学习提供新选择。

  领导们为新增“市民学习基地”江南造船集团中国船舶馆远望一号、上海蔡同德堂药业和田子坊艺术中心授牌。

  伴随着百年南京路的航拍画面,第九期“黄浦约见”微论坛拉开帷幕,黄浦公安青年党员、黄浦交警支队机动大队警长黄俊以及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讲解员汪凯睿,做客《黄浦约见》走上舞台。

  作为黄浦区业余大学的学员,他们从自身出发,畅谈国庆中秋大客流期间值守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的“心路”故事。

  黄浦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所在区,国歌唱响地和解放上海第一面红旗升起的地方……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多元的海派文化勾勒出黄浦的城区底色。

  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黄浦滨江见证了中国革命初心的酝酿,见证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2020年黄浦区人文行走新开发黄浦滨江线路,领导们为参与“人文行走在黄浦”2020主题学习线路的10个街道志愿者队伍授旗。

  40位来自山东胜利油田工匠班的学员代表化身“行走的学习者”,一路寻访,一路学习,用自己的脚步丈量黄浦的红色热土,让修身之风在街巷间流淌,让红色基因在行走中传承。

  开幕式以主会场开幕仪式、外场终身学习人文行走、分会场终身学习成果展示相结合的形式,精炼地呈现了黄浦终身教育在学习资源融合、品牌项目打造等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凸显了黄浦区在学习型城区创建过程中“立足市民学习需求”的初心。(完)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0年上海黄浦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12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