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6日讯 今天上午,“以全民智学、职继融合、双战双赢”为主题的2020年青岛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西海岸新区明月海藻公司科技馆举行。启动仪式上,青岛市老年教育联盟揭牌,“蓝色之旅”游学基地和社区教育课程遴选名单同时公布。

剪纸创作。

启动仪式上颁发了2020年全国、山东省、青岛市“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教育学习品牌”,“时尚青岛 书香生活”青岛市征文大赛和“时尚青岛 微学在线”青岛市首届社区教育微视频大赛奖项;为青岛市老年教育联盟揭牌。现场还公布了72个“蓝色之旅”游学基地和185个社区教育课程遴选名单。

化妆造型。

3D打印。

“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以为全市发展大局提供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为己任,聚焦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任务,在全国率先建设了现代职业教育基本制度和标准体系,率先探索了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率先开展了高中阶段联合育人试点,使更多的学生和青年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了人生出彩的梦想和追求。”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介绍。他还表示,全市继续教育坚持全方位、宽领域、多元化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融合发展,继续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社区教育蓬勃兴起,老年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周”“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设立,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

古筝演奏。

剪纸服装。

据悉,活动周期间还将组织职业教育与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线上活动,相关单位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举办“云上活动周”,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职业体验、办学成果、校园文化、大师技艺、职业教育特色资源等展示。

手工劳动。

全市各职业院校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放校园,面向学生、家长、社区居民开展职业体验,观摩教育教学成果。组织师生开展技能竞赛或演示,利用专业技术技能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护理、生活服务、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普及等服务,让社会了解职业教育,培养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组织师生把技术技能送到乡村一线,深入开展技能扶贫,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木版画展示。

全市各“职教义工”志愿服务团队还将利用课余时间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条件下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乡村,开展为社区居民、为企业、为农村服务活动,通过活动大力宣传职业教育。(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文 韩星/图)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全民智学!2020年青岛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08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