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好学才能上进。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形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是提高全民素质、推进继续教育、提升国家发展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求,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已成为时代之必然、目标之应然、现实之实然。

  作为有效应对新发展阶段各种挑战的“治理之术”,全民终身学习既可为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创造性的方案和路径,又能为我国提升全球竞争力创造有效工具。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是国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体现,为人民提供更加满意的教育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学习需求是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的价值旨归。只有持续不断学习,更新观念,升级知识,才能适应社会发展新要求,持续释放能量,增强与时代和发展同行共进的过硬本领。

  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部门协同发力,进而推动全民终身学习蔚然成风。

  创新先进理念、强化干部带头,构建“人人皆学”的动力机制。理念是行为的先导,没有理念的创新就不可能有工作的创新。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活到老,学到老”,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的社会风气。首先,更新观念、端正态度。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提高自身修养的必要前提。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自觉端正学习态度,谦虚谨慎,勤于学习,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其次,勇于探索、与时俱进。时代与科技的日新月异对领导干部提出新的挑战。要永葆“闯”的精神和“创”的劲头,敏锐地了解新思想,认真学习研究新理论和新知识。通过夯实理论基础,开阔世界眼光,把握历史进程,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党性修养,构建属于自己的牢固的知识体系。最后,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掌握知识是学习的基础,学习成效如何要看能否运用所学知识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因此,领导干部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杜绝“两张皮”,把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觉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同时,要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实现深度学习与高效工作的良性互动。

  丰富内容方式、优化资源供给,构建“处处能学”的组织机制。方式更加灵活是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表现之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为新时代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尤其是实现教育信息化、学习更加便捷带来全新机遇。在互联网技术的作用下,教育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和终身化,学习越来越个性化和泛化。在学习内容上,要及时跟踪工作发展态势,掌握最新知识,以任务和问题为牵引,进行研究式学习;把工作过程作为学习机会,解决工作中瓶颈问题,将学习融入组织运行,进行工作式学习;将工作与生活需求相结合,满足人的终身发展要求,进行拓展式学习。在学习方式上,要通过评比、互访、研讨等方式,在不同地域、人群和机构之间开展合作、跨域和联通学习,进而交流经验,共享资源,打破各部门系统之间的壁垒,实现学习成效的整体提升。通过定期检查、考核、评优等,在组织内部形成以沟通为主的互动学习,提高学习成效。在资源供给上,要灵活运用新兴技术、采用先进信息网络,传输学习信息和经验,充分发挥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各级党校、各类教育基地的资源供给优势,将其有效转化为网络教育优质资源。各级教育相关部门必须着眼长远,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坚持不懈推进教育信息化,以“互联网+”推动构建网络化、立体化的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载体与平台。要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减地域和城乡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差异,为推动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助力护航,努力使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和学习涵盖每个人的一生。

  培育多元主体、满足多样需求,构建“时时可学”的服务机制。终身学习意味着每个人在人生不同阶段都可以开展学习教育,更具包容性、协同性、灵活性。必须坚持需求导向,根据民众不同需求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坚持特色发展,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以城带乡,着力补足农村教育短板。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培育多元主体,构建协同发展长效机制,为终身学习创造充足条件。从国家层面来说,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完善组织、考核、监督等相关政策;从地方相关部门来说,要根据各地发展实际,因时因势把握进程,统筹各类资源,建立立体式的教育资源服务体系、构建便捷化的服务平台、提供灵活高效的个性化教育服务,打造全国性终身学习培训、体验、参观的综合性基地。比如,向社会逐步有序开放学校教育资源;有效整合和利用大量分散于行业部门的学习资源;社会公益性文化机构和场所实行低成本对外开放;利用高校、电大的远程教育系统,以及互联网和多媒体信息技术,适应学习者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充分发挥各级教育中介组织作用,为全民学习提供多层次、全方位服务。(何兵兵 尚传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 构建终身学习体系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