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广西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2023年广西自治区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干部队伍专题培训班在长沙正式开班。湖南开放大学副校长欧俊、广西开放大学副校长邓艳葵、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主任科员吴珂、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长沙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长沙社区大学副校长林涛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广西自治区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的各级领导干部以及长沙社区教育工作者共110余人参加了培训。

  杨庆江代表长沙市教育局对培训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广西教育厅和广西开放大学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到,近年来,长沙社区教育加快了发展步伐,学习型城市建设蔚然成风,已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示范街镇、数字化学习先行区等27个,并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与省教育厅共同筹备,成功举办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肯定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表示,湖南广西山水相连,可谓湘桂一家亲,本次研修班能够让双方加强交流,共同成长进步。

  欧俊代表湖南开放大学向本次培训班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长沙社区教育在全省发展最好,经验最为典型,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无论是政府支持力度,还是长沙开放大学的努力程度,社区教育开展的广度深度,居民参与率满意度,都走在全省前列。

  邓艳葵向湖南开放大学、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开放大学对广西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指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向长沙学习社区教育发展的先进经验,推动全区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持续奋发,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推进县域社区教育的整体发展。

  长沙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长沙社区大学副校长林涛受邀做专题讲座,她以《新时代背景下长沙社区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为题,立足于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结合长沙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发展,从运行机制、资源建设、工作者队伍、教学方式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长沙社区教育的主要做法,既有理论阐释也有案例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解获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培训期间,长沙市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雨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徐明宇以“千帆竞发奋楫者进 终身学习雨花人先”为主题进行社区教育工作分享;长沙市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江湾社区党委书记于秋燕就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社区教育工作,进行社区学习中心赋能作分享交流。参培学员纷纷表示长沙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的工作经验让他们受益良多。

  5月19日上午,在长沙社区大学的精心安排下,培训班学员先后前往湘江新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学习中心、天顶街道星湖社区学习中心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团队现场参观了学堂坡社区的宣传走廊、图书馆、社会公益组织孵化基地等场地,重点了解了社区学习中心与高校合作开发社区教育资源,将思政课堂融入志愿服务等情况;在星湖社区学习中心,社区书记邓淑霞带领学习团队参观了红色阅览区、心理咨询室、舞蹈室、健身室等学习区域,围绕如何将教育资源服务社区落到实处,推进创建特色学习型社区进行了详细介绍。

  此次培训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经验分享、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探讨了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的发展方向与路径,有效提升了参培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深入开展社区教育工作,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供稿:长沙社区大学)

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干部队伍专题培训班在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