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文化惠民、文化富民的群众性读书活动,营造人人爱阅读的读书氛围,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19日在南京玄武开放大学办学点(梅好生活学院)举办了以全民阅读——打造“江苏开大红书房”助力书香玄武建设为主题的共建活动。活动由江苏开放大学、玄武开放大学主办,玄武区社区进修学院承办,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玄武开放大学(梅好生活学院)协办。活动由江苏开放大学社会教育处副处长张曌曌、玄武开放大学社会教育部主任沈青主持。

  活动中,江苏开放大学、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玄武开放大学、梅园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和省级社区教育体验基地——“梅好生活学院”五家单位共建“全民阅读基地”,隆重举办了“江苏开大红书房”授牌与赠书仪式,组织开展了二十大主题宣讲与社区教育现场教学。

  本次活动共建“全民阅读基地”与“江苏开大红书房”,旨在打造“沉浸式+体验式+实践式+交互性+智慧化”的终身学习空间,助推书香南京(玄武)建设工程,推动党员和群众主题教育学习走深、走实,助力全民阅读与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构建。

  江苏开放大学,多年来始终肩负江苏省委、省政府赋予全省社会教育“领军”责任,扎根江苏大地,服务江苏人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与社会贡献度。江苏开放大学社会教育处曾荣获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扶贫先进集体”表彰,全省教育系统仅此一家荣获此殊荣。学校始终以系统办学为特色优势,紧紧凝聚全省73家办学点,提供学历教育、老年教育、社会教育、职业教育、残疾人教育等丰富的“课程菜单”,让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学习者实现“大学梦”,让其平凡的人生变得不平凡,为全民终身学习贡献“江苏方案”。目前江苏开放大学办学系统正在引领大众终身学习“新潮流”,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作为发展导向,在江苏大地创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开放包容的学习型社会氛围。

  以“全民阅读基地”和“江苏开大红书房”等多元化学习场景为依托,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社区居民能够充分利用“家门口”的优质学习资源,进一步提升梅园街道社区文化素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居民走进阅读世界,充分享受阅读的快乐。

  江苏开放大学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去年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以项目为依托,突破时空限制,打破身份界限,践行教育公平,设计开发多层次、多类型的学习阅读活动。多年来,江苏凤凰集团和江苏开放大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公众阅读需求为出发点,此次活动,双方共同向社区赠送了四百余本优质图书资源,江苏开放大学立项建设的《江苏红色文化经典》数字资源,供社区百姓进行免费借阅。

  本次活动所在的玄武开放大学办学点(梅好生活学院)是江苏开放大学、玄武开放大学、梅园新村街道教育中心共同培育打造的省级学习体验基地。

  玄武开放大学(玄武区社区进修学院)作为区域内开展社区教育的龙头单位,始终秉持“博学玄武”领航社区发展的理念,办人民满意的社区教育。2019年由学校领衔的江苏“3D社区教育发展合作联盟”获得全国及江苏省终身学习品牌;2020年《玄武社区学堂》获江苏省教育厅社区教育特色品牌;2021年学校被评为江苏省社会教育先进集体、江苏省“智慧助老赋能银龄”专项活动先进集体,获得首届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组织奖;2022年《“85后”父母学堂》获江苏省教育厅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学校被评为江苏省社会教育百强单位,被确立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社区学习中心(CLC)项目实验点,学校领衔的“江苏3D+”区域终身学习发展共同体获全国示范“优秀共同体”、学校被评为全国“优秀学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扩大老年教育供给,进一步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年教育发展新格局。玄武老年开放大学从2017年经市教育局批准,依托玄武开放大学成立,以课程体系建设为抓手提高老年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让老年人通过老年教育与自我学习,提升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价值,激发他们发挥余热,志愿服务社会、促进老龄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发展老年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2021年,在国家开放大学首届全国老年教育成果展中,玄武老年开放大学喜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报送五个作品全部获奖,其中朗诵类《跟着走》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活动现场,由玄武老年开放大学朗诵班优秀学员杨薇等带来的阅读成果展演《中华颂》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在全民终身学习蔚然成风的情况下,终身学习体系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终身学习需求。助力全民阅读与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构建。玄武开放大学办学点(梅好生活学院)作为与江苏开放大学、玄武开放大学共同打造的首批“省级学习体验基地”,开展了3场现场教学,大家观摩了《老年教育课程口琴培训》《家庭医生健康义诊》《国学文化展风采,社区教育话传统“手绘团扇DIY”》教学, 充分体现了“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在场的党员与群众纷纷表示,要共同推进全民阅读,助力文化强国,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形成“书香正浓”的良好社会风尚。

 

来源:玄武教育发布

好事情!“江苏开大红书房”助力书香玄武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