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 好书共读”——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数字阅读活动近期拉开序幕。从今年4月到10月,上海市民可以通过上海学习网官方网站和上海学习网官方微信两个平台参与活动。这是上海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深入落实《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激发终身学习的创新活力,提高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数字阅读,引领市民阅读新风尚

  当前,数字阅读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变革着受众的阅读思维和阅读习惯。本次活动以数字化为重要载体,全力推进全民阅读,提高市民的数字阅读力和终身学习力。

  本次市民终身学习数字阅读活动精心打造了“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红色文化”等多个阅读主题,提供了数百本“名家名作”资源,带给市民“精神世界的美好体验”。活动还特别推出了“家庭共读”团队阅读方式,倡导家长和孩子共读一本书、共同参与亲子打卡活动、共同累积读书积分等有趣的形式,营造阅读的家庭氛围,建立孩子对书本的归属感,培育亲密、友好型亲子关系。

  上海还建设了富于创意的“云端书房”,通过对“云端书房”的精心设计,推出了精彩纷呈的线上活动,引入趣味性的活动规则,开展了“同诵一本书”“同影一张照”“同聚一空间”等特色活动,为市民带来全新的沉浸式阅读体验。在这次活动中新增的AI语音朗读的功能,让阅读更人文,更科技,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浏览一页文字,或者聆听一段故事。

云端书房

百花齐放,市民阅读共享书香生活

  近期,上海市、区两级终身教育系统全面推进社区阅读活动,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市民主题阅读活动,营造浓郁书香氛围。

  静安区推出“2023年静安区世界读书日荐读书单”,为不同学龄段学生(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以及成年人分别推荐了中外经典阅读书目,包含了文学、科学、艺术等领域的优秀图书。同时,在静安学习网、e读静安小程序、静安阅读公共平台推出数字化阅读资源,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学习支持服务。

静安区“4.23世界读书日”活动现场

  长宁区以“国际化社区”为基点、以文化融合与环境保护为主题、以书籍义卖、环保知识推介等为形式,联手长宁区图书馆打造“世界客厅”品牌,营造浓郁国际文化氛围,助力全民阅读向纵深推进。

长宁区“世界客厅”品牌活动

  徐汇区依托社区学院、各街镇社区学校、家长学校、阅读空间等阵地,打造了“汇读书”阅读季品牌,开展形式多样的图书义卖、阅读沙龙、亲子共读、科普讲座等,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徐汇区阅读沙龙活动

  普陀区在主题阅读活动中创设“普陀雅韵”大讲堂——邀请名家为社区居民开设读书分享公益讲座;组织“诗传雅言”诗词朗诵大赛,激发市民对中华文化的热爱;策划“悦书房”读书学习交流会,邀请市民分享读书感悟,实现学与思、演与讲、智与行多元阅读融合。

“普陀雅韵”大讲堂

  闵行区举办第十届“读书·最美”市民读书活动,充分发挥“成人教育联盟、职业教育联盟、志愿者联盟、学习型组织联盟、社会组织联盟”教育资源优势,精准聚焦市民需求,让书香家庭、书香团队、书香社区、书香企业遍地开花。

闵行区启动第十届“读书·最美”活动,市民们以多种形式遨游书海

  浦东新区联动浦东图书馆总馆、36个街镇分馆、30个主题书房、301个农家书屋、418个延伸服务点开展“最美书声”全民诵读主题活动,面向各年龄段人群开展读书会、讲座、诵读等阅读推广活动百余场,吸引更多的市民共享阅读盛宴。

浦东新区“最美书声”全民诵读主题活动

  嘉定区围绕“书香我嘉”主题,发布了“行走江南”“八个一”重点项目,通过行走、讲座、体验、竞赛、文献研究等形式,带给市民惬意的书香生活。与此同时,嘉定区联动长三角兄弟地区,联合举办第七届“学悦双城·1+”读书月开幕式,融合启动“学悦双城·1+”项目微课程及读本漂流共享,激发市民参与数字阅读和终身学习的热情。

嘉定区“书香我嘉”主题活动

  奉贤区面向市民发布“书香·奉贤”2023年奉贤区阅读节活动清单及“阅读之旅”地图,阅读地图以奉贤区图书馆总馆为中心,辐射8个街镇图书馆、3个城市书房、3个微书屋、4个城市阅读联盟点、13个贤美小驿为延伸点,为市民打造了高品质、大“悦”读、全覆盖的立体活动,为全民阅读提供了新动力。

奉贤区“阅读之旅”地图

来源:上海教育

市区联动、传承经典、好书共读!上海终身教育启动多项主题阅读活动,让市民共品书香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