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中成协“区域终身学习发展共同体”2023年度海南澄迈工作会议的要求,贯彻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的文件精神,2023年3月23日-3月24日在南京玄武开放大学召开了“江苏3D+”区域终身学习发展共同体2023年度工作推进会,本次会议主题为“示范引领,推进共同体高质量发展”,会议由“江苏3D+”共同体秘书长沈青主持,“江苏3D+”共同体10家成员单位领导和专家30余人参会。

  首先,玄武开放大学张树明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总结了共同体自成立以来,共同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党史学习进社区联学联动直播接力、家庭教育、智慧助老等学习教育活动,共同开发了“家庭教育”读本,共同编撰了《广度 深度 高度 “江苏3D+”区域终身学习发展共同体》论文集,取得了丰硕成果,推进了“江苏3D+”社区教育的融合发展,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一批“优秀共同体”,他建议共同体接下来的工作要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尤其是百姓终身学习的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把“江苏3D+”共同体创建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

  接着,玄武区社区进修学院院长、项目组组长业冰,就2023年“江苏3D+”共同体工作计划,从“建设社区教育文化,创建社区教育品牌;结合区域自身特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开展社区课题研究,推进区域三个实践;开展互访互学互鉴,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共谋参与重大活动,跨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强各项工作宣传,提升社区教育影响”六个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强调了2023年要紧扣“一特色二着力三共同”(一特色:提炼区域社区教育文化,形成“江苏3D+”的“十学”特色文化,二着力:助力乡村振兴,赋能社区治理,三实践:共同开展“礼赞新时代”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共同开展“非遗”文化学习教育活动、共同开展中成协立项课题《区域协同发展家庭教育的实践研究》)来抓好“江苏3D+”共同体的社区教育工作。

  随后,玄武开放大学办公室副主任,课题负责人马超俊就“江苏3D+”共同体申报的中成协《区域协同发展家庭教育的实践研究》进行了培训和任务分解。

  交流环节中,成员单位代表汇报了各自的社区教育工作,并对今年共同体工作计划和课题研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建设性意见。

  会上,“江苏3D+”共同体同仁观看了2022年玄武区社区教育工作巡礼及江苏“3D社区教育发展合作联盟”宣传片,赠送了社区教育读本《家庭教育》第二季,共享了社区教育成果。

  活动期间,“江苏3D+”共同体10家成员单位同仁来到玄武开放大学“梅好生活学院”“台城学堂”办学点考察交流学习……

  “江苏3D+”共同体自中成协确认为全国第一批区域终身学习发展共同体以来,我们的工作不断推进,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影响力逐年提升。共同体相关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肯定和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江苏卫视、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南京日报、扬子晚报、南京晨报、常州、张家港、淮安等地多家融媒体关注与报道,2021年至2022年有20篇成果在学习强国上发布,各成员单位的社区教育工作有了明显长足的进步。2022年“江苏3D+”区域终身学习发展共同体评为全国第一批“优秀共同体”(全国仅4家)、南京玄武区社区进修学院获全国“优秀学校”。

  新的时代、新的发展机遇,“江苏3D+”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共同体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玄武教育发布

“江苏3D+”区域发展共同体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