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下午,北京市第十八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正式开幕。本次活动周的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终身学习向未来。本次开幕式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并全程网络直播。市级各有关委办局、各区教委,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北京教科院、北京开放大学及各区分校、市成人教育学会及会员单位共计1.6万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活动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要求,紧密结合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大力宣传“首都市民学习之星”感人事迹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先进经验,充分展示全体市民终身学习成果,助力首都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市教委副主任孙其军同志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作为首都,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源远流长,学习氛围十分浓郁。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科教兴国的战略任务,做出“首善之区”应有的新作为,以首都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学习型城市建设为抓手,统筹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家庭教育发展,持续扩大学习资源供给,全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绘就新时代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新蓝图。

  市教委职成处张树刚处长宣读了2022年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的表彰决定,2022年共有100名市民当选“第十三批首都市民学习之星”,他们通过各自“学习改变命运”的先进事迹,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张树刚同志提出,各区、各相关单位要大力宣传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的学习成果和感人事迹,展示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的风采,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良好氛围,更好促进首都人才建设。

  开幕式还正式发布了“市民云学堂”学习平台。“市民云学堂”是由市教委牵头,联合全市各职业院校、社区学院和众多教育机构共同打造的市民终身学习综合服务平台,汇聚优质课程资源和高水平专家队伍,打造模块化课程超市。“市民云学堂”的正式发布,将为广大学习者提供更加优质的课程资源、更加灵活的学习方式,切实满足市民多样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同志宣布北京市第十八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顺义区教委和海淀区教委在开幕式上进行了经验分享。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学习贯彻二十大 终身学习向未来 北京市第十八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06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