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总结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指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科学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释,形成了完整理论体系。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引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思想武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必须紧紧抓住四个要点。

  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最主要的特征与目标。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走好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新道路,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内在联系。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个整体进行论述,并摆放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这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也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内在联系。教育是人才涌现的基础和科技发展的先导,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才能为建设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涵养源头活水。科技激活创新动力,释放生产力;人才支撑创新,创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综合国力提升。说到底,科技创新靠人才支撑,人才培养靠教育。面对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我们要立足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时代要求,深刻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和价值,统筹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握教育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中国特色。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教育现代化必然蕴含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其一,坚持教育的社会主义属性,强调教育的社会性和公共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统筹各方面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协调发展,使教育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其二,坚持将优秀传统文化和教育思想加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现代教育体系提供深厚的文化血液。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不同于西方教育现代化,更具社会主义因素和中华文化元素,这是一个既追赶又超越西方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中国文明发展的必然逻辑,教育现代化的过程就是中华文明日益走向世界舞台、展示文明魅力的过程。

  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行动部署,也是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本质是全体人民的现代化,核心是全体人民人力资本水平持续提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要求我们通过高质量教育体系支撑,建设惠及全民的终身学习型社会和更高水平的人力资源强国,实现全体人民的终身学习和进步,不断为国家发展创造教育红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需要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理念,着力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建设和共享,扩大数字教育的应用场景,建成覆盖城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实现更好的教育可及性,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信念信心、坚定底气锐气,健全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林金安,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副会长)

 

林金安: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