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随着宝安区首批10个社区通过“宝安区学习型示范社区”督导复评,标志着今年督导复评工作圆满收关。

  据了解,为了巩固学习型社区创建成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学习需求,持续推动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传播全民终身学习理念,擦亮宝安区作为首批“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的金字招牌,宝安区教育局(教育督导室)和职业训练中心(城市学院)于今年在全市率先开展“宝安区学习型示范社区”督导复评工作,总结经验并印发了实施方案,对早期通过评估的社区进行复评,复评内容包括社区的各类社区教育设施设备、经费保障、社区教育活动、实施与成效等。

福海街道和平社区自评报告会现场

督导评估组实地评估现场

  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城市学院)先后组织参评社区相关的负责人召开了业务培训会,组建专家团队深入社区开展“蹲点式”指导,引导社区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社区教育,挖掘培育本土品牌和课程,做到“一社区多品牌”,如:福永街道兴围社区成立了全市首个社区全民健康委员会,有计划地开展社区健康工作;福海街道和平社区在社区阅读中心专门开辟VR体验项目活动室,读者通过VR设备,与虚拟世界中的物体进行交互;松岗街道沙浦社区结合文化、产业、商圈的需求,打造一个集传统文化、励志教育、文化旅游相结合的研、学、游基地......不断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在社区形成“时时能学、处处能学、人人可学”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参与复评的社区高度重视复评工作,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规划和实施方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特色品牌,在师资队伍、经费保障、阵地建设等方面高标准落实,形成了多方参与、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条件和资源。通过社区教育督学的评估,复评的社区均以高分通过验收。

  近年来,宝安区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学习型社区”创建评估工作,是国内率先开展社区教育创建评估的县区之一。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原则,宝安区搭建起了科学系统的学习型社区评估指标体系,从2006年开始,每年组织一届创建评估活动,通过创建和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以终身教育思想为引领,引导社区为居民提供优质、均衡的社区教育,全力打造宝安区高品质学习型城区。

  历时15年,宝安区已实现了市、区学习型(示范)社区全覆盖。新安、福永、石岩三个街道由于创建学习型社区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获评为“全国创建学习型社区示范街道”。宝安的社区教育工作也成为经验标杆,上海、广州、东莞等多地社区教育同行纷纷前来考察社区教育工作,对宝安学习型社区创建评估经验做法予以高度评价。

  来源:深圳市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城市学院)

 

宝安在深圳市率先开展学习型社区督导复评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