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创建于 1984 年。2009 年,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视察后亲自命名为“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学校是“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首批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五星级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案例背景:

1.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部署,社会各界普遍反映,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职业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职业教育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农村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

2.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要求,山西省“十四五”规划“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的发展战略,文化旅游产业是晋中市战略型支柱产业,平遥县是我省“十四五”期间,重点创建的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

具体做法:

一、转变服务观念,产业发展增强内驱力

立足平遥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链,顺应景区游向全域游、深度游、体验游转变的趋势,按照“以旅为本、以文塑旅、地域特色、打造品牌”的原则,学校组建文化旅游专业群,支撑“国际旅游城市”走向文旅融合的产业高端。文旅专业群创新“文旅融合、创服驱动、工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岗证课融通”的课程体系;积极实施“1+X”证书制度,对接“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开发了票号游、古建游、民俗游、美食游等4条旅游线路产品;深度参与制定了平遥民俗客栈行业标准,打造了特色鲜明的专业教学标准;开发“晋风晋韵”餐饮文化课程,把晋商文化、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课程体系,并成功为2家合作企业进行了店面文化设计;旅游专业国家导游证通过率保持在60%左右;实施“旺工淡学、工学交替、订单培养”的校企合作模式,共建共享校内外实训基地20多个,每年在旅游旺季组织200余名学生实习,解决了企业人才匮乏的难题。目前,群内有省级示范专业1个、省级实训基地1个、国家特色专业1个,被文旅部评为“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投资2700万元,建筑面积为8707.39㎡的文化旅游实训基地正在建设。投入使用后,“引企入校”建成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对外经营服务于一体的,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实体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img1

二、深耕传统文化,文旅融合焕发新魅力

平遥有“山西三宝”之一的推光漆器,也有被誉为“东方彩塑艺术宝库”的双林寺。我校将专业紧俏人才培养、民族手工技艺传承和区域产业转型发展紧密融合起来,开设工艺美术专业,分为传承和创新两个方向,以“懂文化、通工艺、会设计、能制作、有精神”为主线构建课程体系,建成融产学研与教学做于一体的集专业教学、生产实习、产品展销于一体的实训基地。校企合作成功研发九彩漆艺工艺品,其中平脱镶嵌技术获国家专利;推光漆艺专业被评估认定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彩塑专业有5件作品入选“平遥中国年”活动;先后参加了两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有8件作品获奖,并被中国雕塑博物馆永久收藏;手工创意市集亮相平遥三大国际性节展,向全世界展示了平遥传统工艺的魅力和学校专业建设的成果,为中职学子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去年7月,张复明副省长在我校调研推光漆艺在学校的传承和创新时,赞扬我校为工艺美术产业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

img2

三、坚守教育初心,乡村振兴提升软实力

学校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类专业的优势,深入挖掘和传承农村乡土文化,弘扬特色鲜明的黄河流域优秀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和道德规范,开发出丰富多样、形式活泼的新时代乡村文化培训课程和主题活动7个,采取文艺演出、绘制文化墙、网络宣传等方式,重构乡村伦理秩序和文化生态,改善农民精神面貌,提升农村德治水平。为平遥东泉、梁村乡村文化记忆展馆建设,水磨头村古村落恢复修缮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持,打造了乡村文化记忆展馆品牌。

img3

 

来源: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展示与交流平台

发展职业教育 为乡村振兴耕耘——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乡村振兴案例

发布时间2021-12-11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