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庆建党百年华诞,谱终身学习新篇”主题,我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拟定于11月举办,省教育厅9月30日对相关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线上线下齐推动

  针对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终身学习需求,围绕职业技能培训、全民健康、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等主题,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培训、观摩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服务,组织广大从业人员、社区居民、老年人群参加全民终身学习。

  在活动周期间,各市可围绕职工教育与人才发展、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学习型城市(乡村)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理论与实践、互联网+全民学习等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教育资源向社区开放

  倡导“职继协同”“院校融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驻地教育行政部门、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要结合各类学习者的不同需求,协调组织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开放大学、成人学校、社区学校、老年大学、科普学校和其他社会教育机构积极参与活动周,充分利用数字化学习资源,发挥设备设施、教学资源、师资优势,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培训和学习服务活动,建立健全服务基层百姓的继续教育相关院校及教育机构的学习资源库。

  推动全民阅读

  持续开展书香社区、书香之家、读书之城、好书推荐、好书诵读、书友会、智能学习等线上线下活动。广泛开展微信读书、数字化阅读等活动,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等多种方式,组织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加读书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以网络互联互通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加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阅读活动力度。

  开展“智慧助老”专题宣传

  将“智慧助老”作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一项重要活动,广泛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教育培训,服务老年人终身学习。要深度挖掘、广泛宣传在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推广优秀工作案例。

  省教育厅要求,各市教育局、学校及相关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确定今年活动周的举办形式,紧贴人民群众需求和当地实际,精心制订活动周计划及实施方案,做到节俭、高效办活动,使活动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尹哲)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2021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内容丰富

发布时间2021-12-0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