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天(23日)启动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本届活动周以“庆建党百年华诞 谱终身学习新篇”为主题,引导社会各类人群成为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活动周期间,各地将围绕职业技能培训、全民健康、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等主题,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学习宣传活动、文化艺术活动和学习服务,组织广大从业人员、社区居民、老年人群参加全民终身学习。同时,向社区开放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的学习资源,强化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功能,还将开展全民阅读学习、智慧助老等系列活动。

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教育部已连续举办16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今年已经是第17届,举办单位由2005年的10个城市近万群众参与,到2020年已基本覆盖全国各省区市、249个地级单位、1810个县级单位,2013年至2020年,累计约2.5亿人次群众参与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教育培训和学习活动,活动周已成为服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有效载体和重要交流平台。活动周还形成了多个引领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品牌项目,今年,有162人作为“百姓学习之星”被推介,169个项目作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被推介。其中,“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和“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各17人(个)。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取得重要进展。我国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基础能力不断加强。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各120多个,750多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全国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点)8万多所(个),注册学员1400多万人。“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完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及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相关制度、机制,加强终身学习立法研究。同时,推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与社区治理相融合,为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发挥好基础性作用。老年教育既要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框架,也要纳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框架,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网 | 教育部启动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视频】

 

全民阅读、智慧助老!教育部启动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