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20-ihqyuym5084217

  10月30日上午,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大国”为主题的西安市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启动仪式在雁塔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周总启动仪式由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民政局主办,由雁塔区教育局、雁塔区民政局、西安市教育电视台承办。西安市西安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屈胜文、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西安市民政局副局长孔宏、雁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武、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西安社区大学)副校长宋军出席总启动仪式。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社区教育学院负责人和相关同志;雁塔区各街道办、社区居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市民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总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雁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武致欢迎辞,介绍了近年雁塔区全民终身学习、社区教育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西安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崔玲介绍我市社区教育工作情况、2019年社区教育工作亮点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好《西安市社区教育促进条例》,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我市社区教育;二是要积极打造社区“15分钟教育圈”,建设好市民家门口的社区教育;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使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

  启动仪式上,对荣获2019年“西安市百姓学习之星”和“西安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个人和单位进行了表彰彰;社区教育学员们精彩的学习成果汇报展演赢得了现场嘉宾阵阵热烈掌声。

  今年启动仪式上的另一个亮点是增加了直播连线环节,现场通过大屏幕将西安社区大学和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教学点精彩的课堂场景生动地展现在现场嘉宾面前。

  活动期间,会场周围设置的三个展示区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参观。一是社区教育成果展示区,各区县、开发区展出了在全民终身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及特色亮点。二是区域特色文化项目展示区,雁塔区的果蔬雕花、莲湖区的关中泥塑、鄠邑区的农民画等特色展示精彩亮相。三是摄影比赛作品展示区,“我与祖国共成长--2019年西安市全民终身学习摄影比赛”获奖作品集中亮相,让现场嘉宾大饱眼福。

  “全民学习活动周”作为教育部统筹安排的一项成人教育工作重要品牌活动,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展示全民终身学习成果、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氛围、促进工作交流的重要载体。本次我市活动周启动仪式的举办拉开了我市为期一周的终身学习活动集中展示的帷幕,将进一步促进广大市民参与终身学习,提高全民素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着力推进全市学习型社会建设。

  目前我市社区教育已形成了四级办学体系和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支持服务体系,即在市级层面有社区大学、在区(县)有社区教育学院、在街道(镇)有社区教育学校、在社区(村)有教学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大学1所,社区教育学院15所,社区教育学校137所,社区教学点871个。“西安市全民终身学习网”平台给市民提供远程学习,线上优质课程资源8000多单元,每年服务各类学习者在线学习超过数百万人次,不断满足广大市民的学习需求。今年我市印发了《西安市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总体方案》,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学习点。《西安市社区教育促进条例》也已经省人大批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我市成为继成都市之后,全国第二个颁布社区教育地方性法规的城市,社区教育步入法制化发展阶段。

来源:新浪陕西教育频道

 

陕西西安市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精彩启幕

发布时间2019-11-07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