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终身学习 共建和谐社会

 

----2011年北京东城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总结

1441344A5-0

  为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促进社区教育深入发展,按照市、区的工作要求,我区于10月19日-25日以“倡导终身学习,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在全区举办了“201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反复研究,精炼主题,指引学习周取得实效

 

  全民学习活动周是一项常规的工作,因此东城区社区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在9月份就开始反复研究,本次的活动周应突出什么?重点抓什么?经过多次调查研究,开会讨论,最终确立了“以倡导全民终身学习理念,共建共享社会和谐为目标,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广泛动员市民参与,大力宣传终身教育理念,激发市民终身学习热情,进一步促进市民素质提高,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建设学习型东城创造条件”的指导思想,重点突出“广、实、深”,即:活动面向基层、面向居民,使终身学习理念在居民中有更加广阔、更加实在、更加深入的影响。在整个学习周过程中,各单位,始终认真贯彻,使学习周的各项活动落到了实处,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二、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确保学习周顺利展开

 

  学习周活动是一项全区性的重大活动,涉及17个街道,199个社区,还有156所中小学和校外教育单位。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社区教育队伍,组织工作头绪多,协调难度大。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中共东城区委常委常卫、区政府副区长毛桂芬为组长、区教委和各委办局、街道办事处领导为成员的东城区“201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学习周的协调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制定了《2011年东城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方案》,明确了“倡导终身学习、共建和谐社会”的活动主题。

 

  为了保障学习周活动的有序展开,9月26日,教委主管部门又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市民学习基地、社区教育中心、市民学校负责人召开了筹备会。各街道按照筹备会要求,分别成立了本单位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落实方案(龙潭、安定门、前门、天坛、体育馆路、永外、和平里、朝阳门、东四、东华门、东直门中学、景山学校交了方案)。国子监中学、特教学校、和平里一小等学校也制定了方案。由于各街道、社区学院、基地和中心的高度重视,保障了这项工作有序进行。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市民参与热情

 

  学习活动周参与的主体是广大市民。只有把市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活动才有坚实的基础。此次学习周本着“广”的指导思想,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放在第一位。各街道围绕学习周主题,突出各自特色,分别制作了宣传展板,很好的展示和总结了各街道一年来在社区教育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丰富了学习周内容,为学习周活动增添了隆重热烈的学习气氛。全区各委办局、各街道广泛利用橱窗、板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动员和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如天坛街道在金鱼池中区文化广场组织了“学习周宣传日”大型宣传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区青少年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大自然》杂志社等单位,通过座谈演讲、展板宣传、发放手册等形式,把终身教育理念、科普信息知识、健康饮食卫生等传授给社区居民。东四街道举办学习周宣传活动。宣传点设在东四北大街街面,其他七个社区也分别设立了宣传点,本次宣传活动共计悬挂宣传横幅三条,出宣传黑板8块,发放学习教育宣传品300余份。各类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出市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市民参与活动的热情。

 

  为了使学习周活动更具影响力10月19 日上午9:00在东城社区学院(南)举办“2011年东城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会议由东城区教委主任冯洪荣主持,市教委委员孙善学、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吴缨、东城区教工委书记蔡福全,东城区教委副主任郭海儒及全区各委办局、街道办事处、各市民基地领导、获奖代表和部分居民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东城区教工委书记蔡福全宣布表彰决定,大会表彰了李福昌等12人为“2011年东城区市民学习之星”,景山街道“幸福运动讲习所”等5个项目为“2011年东城区市民学习品牌”,张建军等72人为“2011年东城区优秀市民学习指导教师”。学习之星代表郑毅老人做了题为《为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新东城努力学习》的发言。会上,东城区教委副主任郭海儒宣布了南片的前门街道-崇外街道-东花市街道市民学习基地、龙潭街道-体育馆路街道市民学习基地、天坛街道-永外街道市民学习基地正式成立。并为三个基地主任颁发了聘书。11中学校校长果淑兰代表基地主任作了大会发言。开幕式当天,向市民免费发放市民教育读本3500册,发放学习资料1200份。活动得到了市区领导高度赞扬。

 

  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的积极性,营造出了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为学习周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了思想基础。

 

  四、搭建平台,展示成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为了给广大市民搭建展示学习成果的平台,我们举办了四项大型活动,得到了各街道的积极响应,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学习热情,取得了实效。

 

  一是举办市民学习成果展。东城区第二届“清风墨韵”市民书画展活动于10月19日在东城区职工大学(南片)艺术展厅隆重揭幕。作为201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一项市民学习成果汇报展,本次活动得到了我区17个街道的大力配合和市民们的积极响应。活动共收缴作品:145幅,其中,书法作品:76幅;绘画作品69幅。为其一周的成果展示,共有452人参观了展览。展示活动后,经过聘请专家评议,评出书法作品:一等奖4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1名;绘画作品:一等奖4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

 

  二是举办了市民棋类比赛。东城区第七届市民棋类比赛于10月28日在东城区崇文少年宫开幕。本次赛事为象棋和围棋两个项目,东城区17个街道共选派出参赛选手112人。在为期一天的赛事活动中,选手们以“学习让生命更精彩;学习让生活更充实”的理念,实践着本次大赛组委会确立的“友谊,快乐,进步”精神,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象棋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纪念奖54名;围棋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纪念奖10名。

 

  三是举办了中老年计算机应用能力竞赛。10月29日,在东城社区学院(北片)举办了全区“中老年计算机应用能力竞赛”。此次竞赛活动有17个街道参与,分老年和中年两个组别。竞赛从培训、初赛到最终决赛,历时一个月,共开办计算机培训班22个,培训学员约800人次,为参与培训的教师和居民免费发放《市民计算机应用能力普及读本(初级)》近800册,选拔出95名参赛选手参与最后的角逐。参赛者中年龄最长的是来自东花市街道的85岁老人张绍仁,年龄最小者也已年逾40。竞赛评选出中老年组一等奖各2名;二等奖各3名;三等奖各5名。

 

  四是组织开展了“东城区市民教育大讲堂”。讲堂共八讲,张炀老师的《计算机—纵横信息技术》;郭汝惠副教授的《市民计算机应用》;艺术系主任刘琦老师的《中国画技法》;刘炳林副教授的《秋冬季养生》;徐淑娟老师《家庭理财》;高付元研究员《家庭养花》;马成奎老师《中老年心理健康及调适》;马可研究员的《书香》。整个学习周期间参与讲座人数452人。

 

  五、结合实际,精心安排,各单位积极响应

 

  围绕活动周主题,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安排了一系列学习培训和展示活动,使广大市民在教育宣传、心理调适、科普学习、知识讲座、参观展示等活动中受到教益、得到启示,进一步丰富了东城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突出了本次学习周指导思想中的“深”和“广”。

 

  一是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

 

  东花市街道和广渠门中学联合组织举办“2011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小手拉大手、畅游网络世界”活动,在计算机老师和初二30名学生的指导下,60余名社区老年人计算机能力得到了显着提高。东直门街道对居民进行了电脑学习培训需求调查,邀请东城职业大学老师授课。安定门街道携手北京国际职业学校举办了地区市民终身学习周启动仪式暨地区计算机培训课程授课活动。天坛街道组织中老年居民开展“有趣的网上世界”电脑知识培训,学习形式轻松自然,学与玩融合在一起。北新桥东直门学区市民学习基地开设了老年计算机课程培训、老年茶艺表演队培训、京味文化制作、创作画课程、个性化书法课程等丰富多彩的市民课程。崇外街道在新怡、新景小学开办了第二期电脑学习班,参加学习的学员共有60人。前门街道、体育馆路街道开展中老年人的计算机培训

 

  二是开展各类知识讲座活动。

 

  龙潭街道以计算机纵横信息技术、计算机(培训、初赛)、中国画技法、秋冬季养生、家庭理财、家庭养花、中老年心理健康及调适、社区教育及学习型组织基础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讲座,参加讲座人数200余人。东花市街道组织社区居委会主任在社区开展心理调适讲座。交道口街道举办了一场消防知识讲座。通过此次消防知识讲座,让居民了解了更多的消防知识,最佳时间扑灭初起火灾和自救能力,使居民受益匪浅。东四街道六条社区为社区居民举办了“秋季如何预防冠心病”健康知识讲座。崇外街道开展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的法制讲座、青少年礼仪教育、健康养生的知识等讲座。东华门街道举办“2011年东华门街道学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善文化大讲堂活动”。开展“妇科肿瘤”养生讲座、“关注前列腺疾病”健康讲座、糖尿病的预防与保健讲座、声乐基础入门课、家庭理财知识讲座等活动。和平里街道邀请了北京社会生活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资深的心理健康讲师张雪为社区的老年人做了一堂“心理健康”讲座。朝阳门街道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电脑培训、举办一次健康讲座、举办一次普法讲座、举办一次绘画讲座、组织一次参观。建国门街道各社区开展讲座、报告、参观活动累计15场次。安定门交道口市民学习基地依托优势教育资源,针对社区市民在“子女教育”“亲子沟通”方面的困惑,聘请专家,组织社区“家庭教育”方面的沙龙活动和专家讲座。

 

  三是开展各类展示交流活动。

 

  景山街道在后街美术馆,举办了“挥毫泼墨画金秋”的现场笔会活动,来自黄化门社区的书画协会以及魏家社区的景山书画社的20多位书画家聚集在一起,以笔会友,通过现场挥毫泼墨,陶冶情操,增加学习的乐趣。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开展市民讲外语活动、市民公益英语大课堂成果展示暨欢度重阳表演,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东直门街道胡家园社区组织了“低碳节能你我他”书画展,社区居民与工美附中学生共同参加了活动,50多幅作品在社区进行了展览。交道口街道在南锣鼓巷举办了主题为“古老的北京胡同,世界的南锣鼓巷”第六届南锣鼓巷胡同节。此次胡同节主旨为进一步宣传老北京民俗文化,感受胡同风情,体现特色商业街现代休闲创意,展示南锣鼓巷成长历程。崇外街道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学习安全知识,创平安家庭”知识竞赛,并请广大居民填写知识竞赛答题,让大家通过答题,了解《婚姻法》和宣传远离毒品及家庭小常识等知识。北新桥街道图书馆举办了“学习周猜谜”活动。来自社区的读者近80余人参加。北新桥街道永康诗社举办“全民学习 以诗会友”活动。和平里街道以“我为社区做贡献”为主题举行了演讲比赛。永外街道以“文明促和谐 豪情舞新风”为主题举办永外街道第五届社区健身舞蹈比赛。在杨家园社区组织开展“知识改变人生,学习丰富生活”读一本好书活动。景山-东华门市民学习基地开展“和谐东华,书香满园”军民联谊活动。

 

  四是各类参观学习活动。

 

  广渠门中学组织260名社区居民参观宏志班展室、服务大厅等场馆,在老师热情洋溢的带领和讲解下,社区居民感受校园文化和环境,活动中发放200余份宣传材料和手册,有力地宣传了校园文化。东花市街道利用社区博物馆资源,请居民开展社区参观一日游活动,在展现花市历史的同时,对花市今后的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加大了身为花市人的自豪感!龙潭街道组织开展“走进图书馆”活动,带领市民走进崇文图书馆,走进书的海洋。前门街道开展了“居民参观电力展厅”活动。

 

  国子监中学、特殊教育学校、回民实验小学、回民幼儿园、老教育工作者活动中心、前门外国语中学、文汇中学、171中学、和平里等学校在师生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活动周期间,参与活动群众达48509人次,发放学习宣传资料近3万余册,活动项目总数量223个,开展各种讲座、报告会73场次,组织宣传、展示活动113场。《北京日报》、《晨报》、《北京社区报》、《新东城报》等多家媒体分别报道了学习周的有关情况,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本次学习周活动办得热烈、有序、圆满。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归功于各单位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基层文教科长的辛勤努力,以及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学习活动周的开展,使我区市民终身学习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市民创新、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在全区又一次掀起了人人参与学习、处处皆有学习、时时得以学习的高潮,为我区开展学习型城区创建工作起到了很好地推动作用。

 

  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网络中心

 

  信息工作站

 

  2011年11月15日

 

2011年北京东城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11-18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