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放大学作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型大学,依托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教育课程和社会教育等教育形式,凭借丰富多元的学习资源,使老年教育惠及更多老年群体,绘就最美“夕阳红”。

  掀起银发“学习热”,提升老年教育质量

  “退休后的生活,本以为是养养花、遛遛狗的人生退场,没想到还能重新拾起少年时的爱好,在教室里和同学们切磋交流,每天都有新的追求。”沉浸于书法、篆刻世界4年有余的江苏开放大学老年学生王书毅说。

  在江苏开放大学老年课程班的教室里,像王书毅一样精神“享”老的老年人还有很多,他们怀着对学习的热爱和憧憬,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也让自己的老年生活花团锦簇、精彩万分。

  现如今,越来越多老年人开始注重自身的精神文化需求,他们来到江苏开放大学,追求更加“有品质”“有趣味”“有特色”的老年生活。

  2014年4月,江苏开放大学开设老年本、专科学历教育。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老年本科学历继续教育“零的突破”。该校艺术学院(健康学院)开设了3个老年学历教育本科专业,分别是文化产业管理(摄影)、文化产业管理(书画)和文化产业管理(诗词赏析);2个专科专业,分别是摄影与摄像艺术以及中文。截至目前,已培养了900多名“银龄学霸”。

  江苏开放大学校长丁荣余介绍,江苏开放大学聚焦老年教育领域,在深耕学科专业建设、创新教育教学实践、培育特色鲜明教师团队方面有着较丰富的积淀,为“银龄学霸”们提供专业化、学术化、体系化的老年教育,让更多老年人过上幸福多彩的“银发生活”。

  阵地开在“家门口”,建强养教联动基地

  一位70岁的奶奶穿上漂亮的民族舞服装,在专业舞蹈老师的带领下摇曳着美丽的舞姿,这是南通开放大学与南通市阳光养老产业集团“养教联动”基地里的一幕。这个“舞动阳光——民族舞课堂”有固定学员20余人,参与活动达1000人次,这个属于“银龄”群体的特色课堂,吸引了众多当地老年人的关注。

  有些老年人虽想接受老年教育,但由于距离老年大学远、身体不方便等原因,“上学”成为他们的现实困境。为此,江苏开放大学依托其覆盖全省城乡的社区教育“5+N”支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搭建“家门口”的大学课堂,通过身边的基层学习阵地,突破了距离的局限,提高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其中,武进老年开放大学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常年开设艺术健身类、生活类、信息技术类课程,不断满足老年朋友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目前基地在学人数600余人次,结业人数超过8000人次;镇江开放大学——金山水城“幸福小院”养教联动基地以艺术健身、戏曲乐器、信息技术三大类课程为主体,每年培训超过2000人次的老年群体。基地每年组织各种讲座、参观、演出、节日庆典等公益活动上百场,直接服务社区老年居民数超过5000人次。

  自2017年以来,江苏开放大学、江苏省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立项指导的33家“养教联动”基地在全省“落地生花”,将老年教育送进养老机构、养老社区,惠及全省约12万老年人。

  时髦的课程、贴心的服务、多元的供给……学校通过推动构建适合老年人生活、学习的一体化生态学习圈,立体化织密基层老年教育网,打通老年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线上线下“齐发力”,丰富老年教育菜单

  《24式太极拳练习与运用》《写意植物画法》《智能手机使用攻略》……江苏老年教育网的注册学员王奶奶一打开江苏老年学习网,就直奔她的收藏夹继续观看感兴趣的课程。

  2020年,江苏开放大学启动江苏老年学习网的改版升级工作,依托“江苏学习在线”全新打造“江苏老年教育网”和“江苏老年教育资源库”平台。网站提供5个大类23个小类共计3000余门课程48000余个单元的特色资源,所有课程均可免费学习。

  除了建强线上学习平台,江苏开放大学还丰富线下“老年教育菜单”,开设手机技能教学、隔代教育、强身健体等课程,这些针对老年人生活需求的实用课程一“上新”,便被老年学生们纷纷“抢课”。

  江苏开放大学对标老年人的生活实际、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感受时代温度创造了条件,让老年人与时代的发展共同前行,做老年人终身学习的“助跑者”,为老年人创造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让老人们的生活圈、交际圈更加丰富。

  江苏开放大学党委书记荆晅表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离不开高质量的老年教育。学校要积极承担起文化传承、提高国民素质的使命,满足新时代老年人高质量教育生活需求,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为江苏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不懈努力。(成蕾 丁苏怡 丁姝娟 张璇)

 

来源:新华网

江苏开放大学老年教育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量:50